close
第一次聽這首歌時
我獨自一個人搭機飛往大阪
是我第一次一個人出國旅行
雖然到了大阪有以前日文的同學招呼我
算不上是自助
但是...在十多年前
二十多歲的我
除了跟過團去港澳五日遊過外
那是我第二次出國
一切都那麼新鮮
而且...那趟出國
是為了幫在日的同學
把她媽媽的骨灰帶回來

是的..
美其名是出國旅行
但我身負重任
只因為同學的母親在日本病逝後
她一個人支撐不了那龐大的留學費用
只好返台

而我..自告奮勇要過去幫她
因為她必須捧著骨灰搭機
她的行李得有人幫她才行

這麼一段年輕的回憶
為什麼與這首歌有關呢??

在日本待了五天
同學帶我到處玩
每天我們一早起床
先向睡在同一個房間的同學媽媽道早安(........嗯...沒錯,同學媽媽的骨灰跟牌位跟我們睡在同一房間裡...)
然後才開始我一天的冒險

那幾天我跑了很多地方
大阪城公園、京都嵐山、海遊館、神戶港、道頓崛....

呼呼呼地吃拉麵、在寒風中追逐著不斷飛舞的滿滿柴魚片的大章魚燒、逛到七點就暗摸摸的大阪街道
還有在美麗的櫻花樹下喝著暖呼呼的咖啡...

想不到的是
同學媽媽在日本的朋友(日本中年人)帶著我們兩個小女生去見識日本的夜生活
那應該是我這輩子唯一也是第一次去上酒店...
被店裡的小姐當貴賓地招待著
喝下人生第一口濃烈的威士忌
被日本阿尼其當場開心賞我兩萬日幣的經驗
(日本男人真的太....大男人了...@@...他大老只是純粹開心他請我喝酒我肯賞他臉而已...)
還有在小酒館續攤時
帥帥的中年酒保聽說我是自台灣來
親切地用中文對我說:'妳好~謝謝~你金水(台語)~"
並且...熱情地唱起這首"島唄"

我的腦海裡
總是在聽見這首歌時
記起他當時唱歌的神情
雖然隔日我們就啟程返台
在日本的最後一晚
聽到這首歌
竟成了我最懷念的記憶

當然後來我還去了日本其他地方
半自助的
卻已失去了當初第一次到日本時的悸動.....

夏川里美   島唄

延伸聆聽----夏川里美 『秋櫻』(原唱:山口百惠)

でいごの花が咲き 風を呼び 嵐が来た

deigo no hana ga saki kaze wo yobi arashi ga kita 


でいごが咲き乱れ 風を呼び 嵐が来た

deigo no ga sakimidare kaze wo yobi arashi ga kita


くり返す悲しみは 島渡る波のよう

kurikaesu kanashimi ha shimawataru nami no you

ウージの森であなたと出会い

u-ji no mori de anata to deai

ウージの下で千代にさよなら

u-ji no shita de chiyo ni sayonara

島唄よ 風に乗り

shima uta yo kaze ni nori

鳥とともに 海を渡れ

tori to tomo ni umi wo watare

島唄よ 風に乗り

shima uta yo kaze ni nori

届けておくれ 私の涙

todokete okure watashi no namida

 



でいごの花も散り さざ波がゆれるだけ

deigo no hana mo chiri sazanami ga yureru dake

ささやかな幸せは うたかたの波の花

sasayakana shiawase wa utakata no nami no hana

ウージの森で歌った友よ

u-ji no mori de utatta tomo yo

ウージの下で八千代の別れ

u-ji no *****a de yachiyo no wakare

島唄よ 風に乗り

shima uta yo kaze ni nori

鳥とともに 海を渡れ

tori to tomo ni umi wo watare

島唄よ 風に乗り

shima uta yo kaze ni nori

届けておくれ 私の愛を

todoke okure watashi no ai wo

 



海よ 宇宙よ 神よ いのちよ

umi yo uchuu yo kami yo inochi yo

このまま永遠(とわ)に夕凪を

konomama towa ni yuunami wo

島唄よ 風に乗り

shima uta yo kaze ni nori

鳥とともに 海を渡れ

tori to tomo ni umi wo watare

島唄よ 風に乗り

shima uta yo kaze ni nori

届けておくれ 私の涙

todokete okure watashi no namida

 



島唄よ 風に乗り

shima uta yo kaze ni nori

鳥とともに 海を渡れ

tori to tomo ni umi wo watare

島唄よ 風に乗り

shima uta yo kaze ni nori

届けておくれ 私の愛を

todokete okure watashi no ai w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