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硯硯~
過去的這一星期裡
我對你太兇了..我知道
或許你會覺得為什麼媽媽關心你的功課跟字的美醜
勝過於你想跟媽媽聊的柯博文及變種的變形金剛

或許你會以為媽媽根本不愛你
也或許你疑惑
每晚當你應該上床睡覺
卻睡不著時
媽媽不再像以前一樣跟你聊天哈癢
反而是不耐煩地催你快睡以免明早上學遲到...

生活中有很多不是媽媽願意這麼做但在當下又忍不住做了那些其實正在傷害你的事

你曾經問我功課有那麼重要嗎?
我給你的回答是...分數不重要,但態度很重要
是的..
即使在此時
我看著你幼小時可愛的笑臉
雖然不願意你被現行教育制度給捆綁
可是..我還是要跟你說
功課的分數在媽媽心中不重要
可是你的求學的態度很重要

我寧可你努力過了
即使還是考不到好分數
也沒有關係

但是媽媽不能接受你不努力就放棄的態度

字的美醜也許在未來的時代不是最重要
因為電腦報告會取代手工寫字
但是..我要你知道的是
把字寫得端正
會讓你的心也平靜下來
一筆一劃慢慢寫
而不是毛毛躁躁
隨便兩撇就想離開桌前跟你日益繁重的功課

正因為我知道你的心裡住著一個愛玩的peter pan
活動力十足,愛搞笑又愛玩的你
被這些沉重的功課牽制住
讓你感到很不安

這些我知道
媽媽也在靜靜地思考著
我要求你要培養出良好的求知態度
是不是等同於變相地要求你考試表現良好?
即使我對你講過千百次
"分數不重要...態度才重要"
但是當考卷分下來
總是讓我心裡那把尺七上八下...

我很想念以前的你
那個笑容之下是完全把你的世界交付在父母的手上
沒有煩惱
沒有課業
臉上時常掛著笑
說冷笑話讓你週遭的人
被逗得哭笑不得

也心疼那個被媽媽開始訓練獨自上床睡覺的你
撒嬌地對爸爸跟我說:『可是一個人睡覺真的好寂寞喔~』

也不捨你下課後明明有一堆寫不完的功課
但為了訓練你寫字漂亮一點
還要再派點別的功課給你
而不願意你把這點時間拿去外面騎腳踏車

是的...因為你的生活習作需要
我把你以前小時候的照片翻了出來
滿滿地好多本
還有電腦檔案裡爸爸依年份幫你存下來的數位檔
看著一張張你純真的笑臉
媽媽一個人在電腦前掉眼淚

如果可以,不要長大當然很好
每天都可以開開心心地玩耍
爸爸媽媽細心的呵護
生活就是吃喝玩樂
即使是當時只會念個ABC
都讓爸媽誇讚不已

但時間跟歲月就是不允許我們這樣
求學的過程雖然艱辛
尤以在台灣教育制度下的孩子更辛苦
媽媽也在反省著陪伴你求學與長大的這一條路
我是不是在你還沒踏出每一步
就事先為你擔心太多

也許這條路上的石子有大有小
但真正能把那些障礙排除的人
只有靠你自己

只要你一步一步走得安穩
慢慢來,不要因為面前出現了石子而覺得顛腳
反而要小心地慢慢走

即使是石子很多
媽媽一定會在你身後
當你快要跌倒時
伸出手扶住你
給你鼓勵就好
當你跨過那些障礙時
給你一個會心的笑

這條路上你並不寂寞

你還小
也許不懂修正母子之間感情的方法
那麼這個部份得交給媽媽我了

我會試著蹲下來
用你的高度看待你的想法
不要讓功課變成我們母子間劍拔弩張的導火線

我還是那個天底下最愛你的媽媽~
我們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