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因為公婆相繼生病
往常清明他們會與小叔大伯兩家一起南下嘉義
回他們以前老家--"嘉義大林的甘蔗輪"掃墓
我們也會從台南北上與他們會合
掃完墓有時公婆會隨我們南下小住幾天

但後來幾年他們兩個老人家身體越來越不好
大部份是婆婆跟小叔大伯他們來
後來更變成只有小叔跟我們一家去
今年更寂寞

居然只剩我們一家三口去嘉義掃墓了...@@

因為婆婆長年吃素
所以拜拜要用的祭品她都不假他人之手
全部是她在準備的
大概是怕我們弄錯弄到葷食什麼的

結果這一次全部交給我一個人包辦
我也突然傻住不知道要怎麼準備
打了好多次電話回去給她
她大概是身體不適
也只說隨意就好

這時我才發現
原來這些禮俗會慢慢沒落不是沒有原因呀....><
年輕一輩的越來越簡單
婆婆只交待我們買水果
倒是我跟老爺覺得這樣也太簡單了...
塔裡的阿公阿媽
會不會吃不飽呀??
哈~

所以我自作主張又買了幾樣素食的餅乾、糖果(給土地公的)
又去市場買了幾個素的發糕跟紅龜粿
反正我老公說爸媽身體不好
以後可能嘉義的掃墓都由我們一家三口去
既然是我當家
那就我看著辦啦...哈哈

這次我們沒有開車北上
想說高速公路不知道會不會塞車
再加上新的大林車站我們還沒去過哩
就選擇搭火車北上

感覺也挺有趣呀...就是當做出外郊遊
回程在火車上把拜拜的餅乾糖果拆來吃
晃一晃就回到台南哩

我跟老爺說...以後還是搭車好一點
不用自己那麼辛苦開車
搭大眾交通輕鬆又方便呀...

倒是這次我有個感想
那個公墓跟我外公外婆放的富貴南山真的差好多呀...><
連公廁也很簡陋
那麼大一個公墓
居然只有兩間女廁
而男廁則連個門都沒有
也是只有兩個小便斗
環境又髒
一進去就有十幾隻大蒼蠅在那邊飛
完全一整個傻眼...

我外公外婆百年後住的那裡
環境很清幽
外公因為是佛教儀式的
所以那個塔比較金碧輝煌了點
外婆是信基督教的
她放的塔就比較簡約但很大氣...

雖然老爺說那是錢堆出來的...
可是要是我自己
我真的也希望將來我的子孫來看我時
是個乾淨又幽靜的環境呀...

話說回來...我昨天想到我外婆
在火車上還忍不住又撇淚了......

心酸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