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文有關生死問題..介意者勿讀)

今天我去參加了我外婆的入木儀式
因為她在後來受洗了
所以一切都照教會的儀式來辦

坦白說...我從沒有真正參與過這樣的儀式
我的兩個阿公過世時
硯董還小
所以雖然場面去了
但是大人們總是要我把孩子帶到一旁去
所以我不曾見過兩位阿公過世的最後一面

今天見到我外婆最後一面
雖然心中不捨
不過看到她了卻病痛的臉還是那麼慈祥
總覺得我外婆是上天堂當天使去了
尤其老人家生前已經交代了要帶著她最喜歡的衣服跟珍珠項鍊還有耳環
除了因為後來被病痛折騰而有些憔悴的臉色外
她看起來還是一如以往那樣美麗

愛美的外婆真的很漂亮
我第一次看到大體
心裡卻沒有我原本以為會有的恐懼
彷彿她只是靜靜地睡在那裡

基督教會簡單隆重的儀式
其實也讓我心裡有很多不一樣的感受
不同以往我兩個阿公過世時的儀式
教會弟兄跟姐妹們來送我外婆時
唱著聖詩唸著經書
雖然真的很簡單
我們甚至只是家屬約好穿了白衣黑褲
沒有那麼多繁文縟節
有的只是我們對外婆深深的思念及捨不得

我記得小時候媽媽懷弟弟妹妹時
總是把我往外婆家送
到現在我還記得小時候在外婆家庭院裡玩蔥蘭跟兔子的場景

外婆小小的身軀
竟然可以孕育了九位子女
在那樣的年代裡
她肯定吃了不少苦

我對她的感情就好像是另一個媽媽
所以今天我哭得很傷心
想到前不久才去 看外婆
在外婆家跟阿姨及表妹們烤竹筒飯吃
陪外婆聊天
硯董拉二胡給外婆聽時
她微弱的聲音跟我說...她聽了硯董拉的六月茉莉很感動有想哭的感覺
還有她每次見到我跟老爺就關心我們的工作狀況
關心我的教室招生順不順利

而現在
這些都成了她在我們心底最深刻的回憶

火化之後
長期病痛纏身的外婆幾乎是化為灰燼
骨頭被燒得很碎
長輩們很不捨
但換個心情想

我的外婆應該是對塵世沒有眷戀
因此化為一縷輕煙
升天快樂去了...

生命給我們的課題太艱深
也許要經歷其中才能悟透

明天在大湖教會舉行追思會
而今天我的眼睛已經哭腫了
所以週二上課千萬不要問我是不是沒睡飽ㄟ...><
(我們家鄰居大姐今天下午看到我回來這麼問我...)

這兩天跟學生們請假
不好意思喔...下週起我們再一起努力拼拼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